Speaker : Dr. Hong-Bin Chen(Academia Sinica)
Title : 放電法 ( The Discharging Method)
Time : 2012-07-20 (Fri) 13:30 - 15:30
Place : Lecture Hall, Inst. of Mathematics
Abstract: 放電法是研究平面圖(planar graphs)的一個很重要的技巧,其最有名的應用是解決了百年難題”四色定理”。在1976年,Appel 和Haken(Every Planar Graph is 4-Colorable, 1976)首度證明了四色定理的正確性,他們利用放電法去證明四色定理可能出錯的反例只有1936個,然後再利用電腦去一一驗證這些可能出錯的傢伙。雖然工程浩大,但終究是證明了四色定理! 放電法在平面圖的其他問題上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,這一堂課我們將會介紹什麼是放電法,但不談四色定理的證明,而是用一些簡單的實例來說明放電法的概念,以及它能夠用來做些什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