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peaker : 張耀祖 教授 (義守大學應用數學系)
Title : 平方剩餘碼解碼
Time : 2014-07-25 (Fri) 10:30 - 12:00
Place : Conference Room, Institute of Mathematics (NTU Campus)
Abstract: 實用而重要的Reed-Solomon碼的發明人Irving S. Reed 教授除了提出Reed-Solomon碼之外,還對一個碼-平方剩餘碼有貢獻。平方剩餘碼雖然不是Reed 教授所提出,但在某種意義上說,他開啟了平方剩餘碼的解碼工作,在碼長103以內的12個二元平方剩餘碼中,除了碼長分別為7,17,23,最小的三個碼是比較簡單、已經有解碼法外,Reed 教授和他的學生們提出另外四個碼的解碼法,而剩下的五個碼長較大的碼的解碼法則是由義守大學的團隊完成。本篇是對二元平方剩餘碼的解碼工作做一個簡介。